網頁

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《高祖本紀》觀後感...


高祖本紀:
高祖,沛豐邑中陽裏人,姓劉氏,字季。父曰太公,母曰劉媼。其先劉媼嘗息大澤之陂,夢與神遇。是時雷電晦冥,太公往視,則見蛟龍於其上。已而有身,遂產高祖。



劉邦本名劉季,出生於戰國楚國沛縣豐邑中陽里,今江蘇省豐縣的一個農戶家裡。劉邦父母名字沒有記載,只記載名為阿父,亦有稱之劉太公,母劉媼。劉邦未出生之前,劉媼曾經在大澤的岸邊休息,夢中與神交合。當時雷鳴電閃,天昏地暗,太公正好前去看她,見到有蛟龍在她身上。不久,劉媼有了身孕,生下了劉邦。

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司馬遷再寫史記的時候要去再記述這一段故事呢?

太史公在寫史記的時候必定是讀了上百篇有關劉邦的資料,結果決定留下了這篇
,而如此不合理的故事竟然還流傳了數千年之久。

所以太史公真的那麼無聊,會去寫這個龍阿,蛇阿,無性生殖的事情嗎?

答案當然是不會...他想表達的意思其實是這樣的。

「劉邦的爸爸是個鳥人,劉邦的媽媽是個農婦,他去外面玩,結果不知道跟誰勾搭上了,生下了劉邦。」

但是這樣還是不夠凸顯劉邦的特別,於是又變成了這樣。

村人甲乙丙曰:「為什麼都是農家小孩,劉邦卻那麼特殊,沒道理是他爸爸的種,一定是神跟他媽媽交配生下來的。」

所以這麼無聊的故事還被流傳下來到底是為啥阿,頂多就只是劉邦他媽媽亂來生了一個小孩阿?
其實太史公是想表達:

劉邦真的很特殊,是那種特殊中的特殊中的特殊....


高祖本紀:
高祖為人,隆準而龍顏,美須髯,左股有七十二黑子。仁而愛人,喜施,意豁如也。常有大度,不事家人生產作業。及壯,試為吏,為泗水亭長,廷中吏無所不狎侮,好酒及色。常從王媼、武負貰酒,醉臥,武負、王媼見其上常有龍,怪之。高祖每酤留飲,酒讎數倍。及見怪,歲竟,此兩家常折券棄責。

劉邦外貌隆準,美鬚髯,面呈龍相,左腿上還有72顆黑痣。年少時的劉邦性格豪爽,卻不喜歡讀書,為人豁達,不喜農事,其父太公訓斥為「無賴」(指經濟上無所倚靠,賴,倚靠,仗恃,依賴,仰賴),並說他不如哥哥,但劉邦還是我行我素。
劉邦少時慕魏公子信陵君無忌,欲往大梁投效其門下,會信陵君死,還。時故信陵君門客張耳時為外黃令,招徠門客,劉邦聽聞,往投張耳門下,與張耳游,兩人成知交好友。後張耳為常山王,為陳餘所敗,張耳為此故投奔劉邦。劉邦將女兒魯元公主嫁與張耳之子張驁。
成年後到沛縣做了泗水亭長〈約今里長〉,和縣裡的官吏們混得很熟,在當地也小有名氣。蕭何、樊噲、任敖、盧綰、周勃、灌嬰、夏侯嬰、周苛和周昌等知交好友後來全部成為漢朝的開國功臣。還常去武姓和王姓女人的酒舖飲酒。醉倒之後,兩酒家見到劉邦身上有龍出現,深以為奇,認為此人以後可能會成大氣候。因為劉邦去飲酒店中生意比平常好好幾倍,因此到年底時兩家常常折斷帳本,不向劉邦索取其所欠的酒債。王陵與太祖同鄉,太祖一向兄事王陵,而雍齒素輕視劉邦,不過此二人後亦成為漢朝開國功臣。

藉由上一篇太史公的話,劉邦真的很特殊了,所以他長怎樣呢?
太史公是這樣寫的...

隆準,美鬚髯,面呈龍相 = 鼻子很挺,頭髮很漂亮,長的很帥。

(可以想想一個農村出生,並非貴族,一定不常洗澡,還可以被人家說很帥,所以他...真的很帥)

所以他除了長的很帥,還有什麼做為呢?

為泗水亭長,廷中吏無所不狎侮,好酒及色。

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你家附近遊手好閒的里長,跑去跟台中市政府的官員混得很熟,很愛喝酒,而且很喜歡女生。

他不僅長的很帥,還很愛裝熟,而且很有人緣,很花心。

一個路邊的里長,跑去跟地方政府的官員喝花酒.......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啊??
重點是司馬遷還把他寫在史記裡面欸,全天下最偉大的著作之一欸!!
所以一個人很有人緣要怎麼表達呢?

太史公就拿了一個喝酒的故事講給大家聽....


「從前有個人很愛喝酒,他都不付錢,可是這個帥哥都會帶一堆人喝酒,他們一直喝一直喝,這個帥哥也一直喝一直喝,可是因為店家覺得實在太賺錢了,所以這個帥哥,就算你免費啦!

........



很愛裝熟,長的帥,又愛喝酒,又很喜歡女生,這就是劉邦阿



(續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